回顧Mercedes-Benz SL傳奇

Mercedes-Benz 旗艦車系 SL 絕對是集豪華感、運動性與獨到品味於一身的不二選擇。從 1952 年發展至今,歷經 70 多年的時光,SL 早已成為車迷心中的傳奇車款。

 

SL=Super-Light

 

SL 最初的概念是一款意含「Super-Light」超輕量車體設計的賽車,也正是 Mercedes-Benz 於 1952 年為賽事研發的 300 SL(W194)。該車搭載了該公司當時的一款稍微陳舊的 3 升 SOHC 直列六缸 M194 引擎,並裝配了由鋁管構成的空間框架底盤和輕量化的鋁合金車身。

 

 

 

 

僅製造了 10 輛用於工廠賽車活動,並在名為 Carrera Panamericana Mexico 的艱苦賽事中獲得了冠軍。對於 Mercedes-Benz 來說,或者對於汽車愛好者來說,300 SL 是使 SL 之名變得特別的功臣。

 

鷗翼(Gullwing)曾經是 SL 的經典標誌之一,而這個設計源自於一場美麗的意外。1952 年的 300 SL 為了設計出兼具輕量與​​高強度的車身,在車身安裝了防滾籠的設計,卻因過高的車門門檻導致駕駛者無法如一般車輛進出,於是工程師便開發出一套上掀式的「鷗翼車門」,也因此成為初代 SL 的獨特標誌。獨特外型的 300 SL 賽車,榮獲許多賽事大獎更引發車迷關注。

 

 

 

 

當時,Mercedes-Benz 並沒有考慮生產賽車供市場銷售,但當時美國的經銷商向總部提出了一份包含 1000 輛車訂單的要求時,公司便熱衷地開始了公路版 SL 的開發。於是,在 1954 年誕生了非常著名的 300SL 鷗翼車(W198)。

 

 

 

 

正如代號所示,雖然外觀與賽車相似,但內部結構完全不同。儘管直列六缸 SOHC 引擎仍然是 3 升的,但這款車成為市售車型中首次採用機械式燃油噴射系統的車輛,最大功率為 215 馬力/5800rpm,最大扭矩為 28 公斤米/4600rpm,最高時速達到了當時最快的 260km/h!

 

同時,隨著 300 SL 的推出,還推出了一款名為 190 SL(R121)的低價版 SL。它的定位類似於現在的 SLK,但從一開始就是一款敞篷車型(300 SL的敞篷車型「Roadster」於 1957 年推出),因此更容易駕駛,銷量也比兄弟車型好。另外,SL 的第二代車型是在 1963 年由 230SL 接替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也有一些像 SLK 的特點。

 

 

 

 

美國是 SL 成為傳奇的舞台

 

進入 1960 年代,初代 SL 的流線型風格開始顯得有些陳舊,全球範圍內也開始關注汽車的碰撞安全性,因此 Mercedes-Benz 進行了 SL 的更新。

 

1963 年,Mercedes-Benz 聘請了法國設計師 Paul Bracq,他也是 W108/W115 等車型的設計師),任命他為首席設計師,推出了搭載了著名的「Pagoda」硬頂的 230 SL(W113)。順便提一下,寶塔是與佛教有關的建筑術語,指的是屋頂兩端向上彎曲的建筑物。通過中央凹陷頂部,既有助于空氣動力性能,又追求低重心。

 

 

 

 

該車的引擎從 2.3 升開始,發展到 2.5 升和 2.8 升,均為直列六缸單頂凸輪軸(SOHC),分別提供 150 至 170 匹馬力。自家生產的 4 速自動變速器有些特殊,如果不使用訣竅來換檔,它就會很容易壞掉。

 

 

 

 

此外,250 SL 融入了 Mercedes-Benz 的安全理念,包括在可摺疊方向盤上增加了大尺寸墊塊,還將金屬鏡子和手柄改為塑料制,整個儀表板也採用了凹陷的設計,旨在提供乘員碰撞保護。

 

在這個時期,北美市場已經確立,不僅在造型上如燈光和保險杠等方面有所差異,排放控制和變速器檔位安排也與歐洲版本不同。這些經驗在第三代 SL(R107)中得到了充分的應用。

 

R107 於 1971 年面世,當時全球關注排放和安全性問題。Mercedes-Benz 再次採用了從轎車平台改造的方式,將 W114 底盤改造成 R107。可以說,這是一個上世紀 50 年代誕生的底盤,所以 R107 的駕駛感受被稱為「陳舊」也是可以理解的。此外,為了彌補排放控制帶來的功率損失,引擎升級為 3.5 至 5.6 升的 V8 是其特點之一。

 

 

 

 

此外,R107 還推出了輪距增長了 245 毫米的硬頂轎跑車型 SLC,這也是 R107 的一個重要話題。增加的輪距用於後座空間,即使是 2+2 座位,也獲得了相當舒適的空間。

 

 

 

 

可能是出于運動性能的考慮,SLC 也參加了許多拉力賽并取得了勝利。然而,據當時的 YANASE(日本代理商)稱,SLC 的用戶大多是狂熱者,既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可以說是行為獨特。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 W113 還是 R107,在北美市場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尤其是 R107更是在電影和電視中大放異彩,這一點大家都知道。不知道是不是只有筆者一個人覺得這些車更多地讓人聯想到罪犯和壞人,而不是正義的英雄(笑)。

 

第 4 至第 6 代的關鍵是高科技和高性能。

 

儘管在北美大獲成功,但在 1980 年代末,由於其陳舊的底盤和大量專用設計零件,R107 開始受到競爭對手的威脅。可以理解,因為 R107 的生產歷時長達 18 年。因此,第 4 代(R129)在 1989 年登場,幾乎就像打破了冷場,充滿高科技裝備!像是自動彈出的滾桿、牽引力控制以及電子控制懸吊等,這些在當時也是相當先進的技術。

 

 

 

 

引擎方面,最初有 3 升直列六缸 SOHC 12V(最大功率 191 馬力/最大扭矩 26.5 kgm)的 300 SL、DOHC2 4V(最大功率 234 馬力/最大扭矩 27.8 kgm)的 300 SL-24,以及 5 升 V8 DOHC 32V(最大功率 326 匹馬力/最大扭矩 45.9 kgm)的 500 SL 等三種型號。接下來,還有搭載 6 升 V12 引擎的 600SL,2.8 升直列六缸的 280 SL,以及3.2 升直列六缸和 V6 引擎的 320 SL 等等。在所有世代中,沒有像 R129 一樣豐富的車型陣容。

 

此外,AMG 跟其他改裝廠如 Brabus、RennTech 和 Koenig 等也紛紛製造了定制車型,第 4 代無疑是開始這一風潮的先驅。尤其是將 V12 引擎升級到 7.3 升的車型,加速性能令人難以忘懷。

 

 

 

 

說到加速性能,第五代(R230)於 2001 年推出了 SL 史上首款搭載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即 SL65 AMG。雖然底盤基本上是對前一代進行改進,但配備金屬折疊式硬頂(Vario Roof)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由於這樣的設計使得後行李箱空間變小,僅能容納兩個高爾夫球包,可以說非常擠迫。

 

不過,與第五代 SL 同時期登場的超級跑車 SLR McLaren 也使得原本 SL 的光芒黯淡了。

 

 

 

 

儘管 SL 在 F1 中成為安全車保住了面子,但在大約 10 年的生產週期後,第六代接棒登場。儘管被稱為繼承了 R129 高性能血統,但某種程度上給人留下了不幸的印象。

 

然後,R230 在首次亮相的十年後,於 2011 年推出了第六代的 R231。其最大的特點在於採用了量產車的首個全鋁單體車身,從上一代車型減輕了 140 公斤。

 

 

 

 

當然,考慮到當代的技術水平,SL 配備了豐富的高科技設施、安全裝備、駕駛輔助系統以及資訊娛樂系統,幾乎可以說是一個全方位的配置。

 

引擎方面,從 3.5 升 V6 引擎(306 馬力)開始,還有 4.7 升(435 馬力)和 5.5 升(537 馬力)的 V8 引擎,以及 6 升 V12 引擎(630 馬力),這些都是在 R129 之後推出的不同變體。值得一提的是,SL63 AMG 在安裝了選配套件後,馬力從 537 匹提升到 564 匹,0-100 公里/小時的加速時間也從 4.3 秒提升到 4.2 秒,因此對於想要擁有 SL 的用戶來說,這是非常受歡迎的一款車型。

 

 

 

 

此外,為了迎合那些對於僅僅擁有豪華車稱號感到不滿足的用戶,R230 還生產了許多特別版和限量版車型,這也許是其特點之一。比如利用 Mercedes-Benz 的設計配置服務「Designo」所打造的 2LOOK Edition、SL350 Mille Miglia 417(在 R129 也有類似的特裝車型),還有為紀念 2015 年 F1 完全制霸(車手和車隊冠軍)而推出的 SL63「World Championship 2014 Collector’s Edition」等等,這些都展示了 Mercedes-Benz 對 SL 的極度疼愛。

 

第七代 SL(R232)作為 AMG 品牌的專屬車型,經歷了巨大的進化

 

第 7 代 SL(R232)於 2021 年推出,作為 AMG 品牌的專賣車型,這是在第 6 代車型推出後正好過了 10年。考慮到汽車行業正面臨著電動車和其他劇變時代,這也反映出了經過深思熟慮的市場策略。

 

 

 

 

然而,從最初的發售開始,SL 系列就首次採用了全輪驅動和四輪操控系統,在下一年推出了 SL43,該車型是世界上第一款搭載 48V 電力系統驅動的電動渦輪增壓器,以迎接新時代的挑戰姿態。

 

 

 

 

此外,底盤也經歷了進化,引入了由 AMG 開發的 Roadster Architecture(敞篷車架構),這使得後座空間增大,底盤設計的自由度提高,完全不同於以前那個使用現有底盤的時代。即使是光榮的 SL,要對抗縮小化和環保等趨勢,也需要付出如此努力才能生存下來。

 

此外,R232 的造型引起了話題的「Panamericana」格柵設計,它的靈感來自於之前的 Carrera Panamericana Mexico 賽事中,首代 300 SL 的格柵設計以及前擋風玻璃的保護裝置(當時的比賽中,禿鷹猛撞,副駕駛員受了重傷)。這種致敬先祖的姿態讓許多 SL 的粉絲感到敬佩。

 

 

 

 

最新款的 SL 是於 2023 年推出的 Mercedes-AMG SL63 4MATIC+ Motorsport Collectors Edition。

 

 

 

 

這款特別版的 SL 採用了 Mercedes-Benz 的 F1 賽車作為設計靈感,並且使用了特殊的漸變塗裝,成為了一款全球限量 100 台(其中日本限定 17 台)的珍稀車型。

 

來源:https://www.webcartop.jp/2024/02/129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