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 Turismo 7車輛音效錄製|Polyphony Digital展示罕有幕後花絮

 

Polyphony Digital 的一群音效工程師和設計師在日本福岡舉辦的 CEDEC+KYUSHU 遊戲開發者大會上,對 Gran Turismo 7 的音頻製作進行了詳盡的介紹。

 

該場次由音效設計師 Masao Kimur 和音頻工程師 Daisuke Takeuchi、Takashi Minagawa 主持。這是迄今為止對 Gran Turismo 音頻最詳盡的幕後花絮,同時也揭示了遊戲中可能出現的幾款新車。

 

Gran Turismo 音效錄製歷史

 

 

 

 

Kimura 先生以 Gran Turismo 系列的音效製作歷史作為開場白。

 

在過去的 25 年中,團隊已經從全球超過 1,700 輛車輛中錄製了聲音。錄製方法有了顯著的演進,從使用數位音頻磁帶(DAT)錄製引擎和排氣聲音,轉變為能夠捕捉更廣泛的聲音,包括車內和進氣聲音的多通道錄音器。

 

麥克風測試

 

Polyphony Digital 的音效團隊也進行了大量的麥克風測試,以確保捕捉到最高品質的聲音。

 

Sennheiser MKH-60 成為首選,因為它具有銳利的指向性和高最大音壓水平,特別適合錄製車輛的聲音。

 

 

 

 

 

然而,在開發 GT Sport 的過程中,他們測試了超過 50 種不同型號的麥克風,包括電容式、動圈式和帶式麥克風。這個嚴格的測試過程為評估各種麥克風的聲音差異和特點提供了寶貴的數據。

 

錄製汽車聲音

 

這些聲音錄製是在日本、歐洲和北美的設施中進行的,使用車輛負載測試設備(Dynapacks)對車輛施加負載。

 

 

 

 

 

如果無法在設施中進行錄製,團隊會採用更實用的方法,直接將麥克風安裝在車輛上,在封閉的賽道上進行錄製。他們還在車輛內部錄製脈衝響應數據,這對於營造真實感至關重要,因為它有助於再現車內的聲音減震效果。

 

 

 

 

團隊分享了目前用於錄製汽車聲音的麥克風的照片,包括每個麥克風的放置位置的說明。這些麥克風包括:

 

進氣聲:DPA 4062

引擎聲:Rode NT5

排氣聲(近距離):DPA 4011

排氣聲(中距離):Sony 100U

排氣聲(遠距離):Soyuz 013

車內聲:Sennheiser Ambeo

 

值得注意的是,本節的幻燈片中包含了一輛尚未出現在《Gran Turismo》系列中的新車的照片,您可能已經在文章頂部看到了它。

 

 

 

 

那就是法拉利 488 Challenge Evo ’19。這款特定車輛穿著 Graypaul Nottingham 官方法拉利經銷商在 2020 年法拉利挑戰賽歐洲賽季中使用的塗裝,由 John Dhillon 駕駛。

 

目前尚不清楚這輛車是否作為相似引擎和排氣系統已經出現在 GT7 中的 F8 Tributo 的參考聲音進行錄製,還是車輛本身將在未來的某個時候被添加。

 

有趣的是,錄製似乎正在英國 Nicholson McLaren 的車庫進行。這家專業公司生產航空和汽車引擎,包括《Gran Turismo 7》官方配樂中出現的 Singer DLS 中的威廉斯引擎。

 

輪胎聲音

 

 

 

 

演講的一個重要部分是關於錄製輪胎聲音的過程。

 

團隊與輪胎製造商密切合作,在日本、美國和斯堪地那維亞的測試賽道上進行輪胎聲音錄製。他們錄製了各種不同情況下的輪胎聲音,包括在柏油、碎石、泥土、草地甚至濕潤和積雪路面上的聲音。

 

 

 

 

 

在與駕駛員溝通的過程中,他們還錄製了大量的模式,以捕捉不同輪胎負載的聲音效果。有趣的是,團隊注意到這種細節水平還延伸到捕捉事故的聲音效果,例如輪胎爆裂聲,這可能是由於在碎石或土路上過度駕駛造成的。

 

合成引擎聲音

 

 

 

 

Takeuchi 先生將焦點轉向 Advanced Engine Sound (AES) 合成器,這是一種使用物理建模技術來創造引擎聲音的工具,而不使用任何採樣波形。

 

這種方法使團隊能夠為尚不存在或難以錄製的車輛(如 Vision GT 車輛)創造聲音。然而,Takeuchi 承認 AES 有其限制,包括有些人工的音調和高的 CPU 負載。這需要將音符數量限制在大約 10 個以防止影響遊戲的性能。

 

遊戲中的 3D 音效

 

團隊還介紹了《Gran Turismo 7》中的 3D 音效,這是一個重大的進步,可以實現更靈活的聲音創作,包括垂直聲音表現。

 

 

 

 

這是通過專注於全聲(Ambisonics)技術實現的,該技術可以將信號結合到像傳統基於通道的音頻一樣的匯流排中。他們還引入了早期反射效果和定向混響效果,以改善存在感並再現一個複雜的聲音場。

 

在結論中,團隊強調《Gran Turismo》系列在追求逼真音效創作方面不斷進化,並以「GT 系列正在探索尊重現實的音效創作,並不斷日新月異」的話語結束演講。

 

來源:https://www.gtplanet.net/recording-gt7-sounds-polyphony-digital-20240207/